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

請保障消費者的權益,請尊重您的專業

文章日期:2008-10-02 15:54


致 各位同業大德及親愛的訪客
請先讓我介紹一下系統的編輯:
系統的編寫,是建立在使用人需要什麼,程式編寫者能給予什麼的立場上。
後端的程式架構,介面編寫,對於專業的我們而言,是很基本的工作技術。
唯一困難的點,在於我們與客戶的溝通,這就好比,要把一本文言文的三國演義,用你、我、大家都懂得方式去呈現出來。
 
程式的功能在於幫助管理、提高作業效率,讓使用者能夠把時間充分的發揮於行銷等工作上。除此之外,更能以報表的方式來呈現各項事務,舉凡進出貨、營收、同期比等。這個部分是小卒一直想去做好的理念,要做有用的程式幫您,不是拿程式來煩您。
 
現在是個Web2.0的時代,網路運作的新時代,網路成為新的交流平台,內容因為每位使用者的參與而產生,參與所產生的個人化內容,藉由人與人(P2P)的分享(Share),形成了現在Web 2.0的世界。
 
在此提出web2.0是因為,大家都是藉由網路來溝通想法、理念,進而設計程式。程式的編寫困難度不在於程式本身,是在與客戶的溝通藉都是由mailmsn、電話完成。雙方所要表達以及理解的難度,自然大於面對面的洽談、溝通。我們依照過去的經驗,來幫助客戶儘快建立初步架構的程式及介面。每一次的成品、每一次的介面編寫、初步報價(架構)皆為費盡苦思的心血。
 
在這個世界上,凡是商業行為皆會產生所謂的報價、詢價、議價、成交等過程。社會上流行著幾句話,是自古以來所有商業以及消費者之間,長久的關係。分別是:『一分錢一分貨』、『貨真價實』、『薄利多銷』、『多比三家不吃虧』。
 
但是,最近,發生了一些事件,讓小卒滿無奈及沮喪的。
同業大哥、大姊們,相信事情發生在你們身上,你們的感受會是跟我一樣。
客戶用我設計好的介面給同業報價,同業用了低於我報價1成不到的價錢去接。
 
站在消費者立場,一樣的東西給人做,價錢更低幾百,當然是好事。客戶會拿著介面去詢價、比價,那當然是正常的、自然的動作、過程。但是!同業用我設計出來的介面去繼續做程式編輯,這是一種合適的行為嗎?至少您有尊重您的專業嗎?看到完成的系統,您會很有成就感嗎?
 
接下來發生的事情,讓我欣慰也難過。因為同業沒處理到客戶期許的狀態,沒能達到客戶滿意程度,又在程式編寫過程中或是售後服務當中,追加所謂『修改費用』。客戶繞了一圈,再次把程式交還給小卒來處理,讓小卒有機會了解發生的狀況。我很欣慰,客戶還是願意回頭找小卒來服務,我也很難過,智慧財產比不上『銷售話術』
 
各位同業大哥、大姊以及親愛的訪客們。下面的狀況,您願意發生在您身上嗎?
該位同業在客戶沒有增加需求時,中途加價!
業者回說:『我需要變更介面的設計』,
或者,程式交付後客戶需要做稍許變更時,因已交貨,
業者回說:『這已是售後,若需要修改或維護等變動,要有服務費』!
*『該業者售前已和客戶承諾不會有費用產生』『錢收後又改變說法、態度』?
 
因為該同業不是原始設計者,所以在後續的編輯中,會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的成本,然而,當初的削價競爭,程式後續的再次付出,可能讓他覺得物差所值,划不來。(小卒報的真的是底部價,您也知道沒有什麼降價的空間,但為接單,用先壓一點,再來漲價的經營方式)
但受害的人是購買系統的消費者,他們不得不付出更多的金錢和等待的時間,來把程式給完成!更重要的是售後的付出成本,是他們無法預估的,這是業者及客戶所要的結果嗎?
 
有位網路賣車的客戶跟我說,網路客很難做,不報價沒機會,報了價又突然消失。他說他很想要業績,很想有機會洽談,但是,往往都是大費周章規劃菜單報價後,客戶就拿去砍同業,同業能接就接走,不能接也有同業打電話抱怨他的報價。
 
我仍然鼓勵他,一定要繼續堅持下去,總有看到花開的那天!
小卒我相信,網路是一個社會的縮寫,亦有口碑之說。
你的每一份心力,自有欣賞你的人在看。
你的每一次服務,客戶都有體會,因為他們也經歷過不好的客服,也因為此,小卒才會不斷有客戶介紹客戶的訂單。
 
這就是我,一股傻勁,一個堅持,也希望我的理念可以得到您的認同!
我也期待各位,能夠直接對我提出建議,小卒我會虛心學習,謝謝您!

6 則留言:

  1. 於2008/12/02 17:14 回應
    能堅持自己的原則走下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呢!
    加油哦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卒於2008/12/02 19:10回覆
      部落格因為有您的鼓勵,變的更有意義!
      感恩

      刪除
  2. 於2008/10/03 11:15 回應
    加油喔! 在不景氣的社會當中,客戶往往只在乎低價,而忽略了專業。 我是小卒的客戶,今年四月已經完成程式,也已經使用了大半年。 中間有稍微的修改過幾次,小卒也是熱心的幫我免費修改。 因為程式要真的下去用,才會發現哪邊順不順手。 小卒真的很棒喔!希望大家之支持他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卒於2008/10/03 11:30回覆
      駱駝,謝謝您的支持,小卒會更加的努力,為大家營造更好的消費環境。

      刪除
  3. 小卒
    非常感謝您平日教導,與解說excel問題,認識您真不錯!!感恩~感恩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小卒於2013/09/14 11:22回覆
    還真不是一般的快
    共同努力、進步^^

    回覆刪除